政府開放的外勞國籍有印尼、越南、菲律賓、泰國。各國有不同的風俗民情、文化、宗教、教育程度之差異,所以素養品質也有所不同。


越南

教育程度:國中、高中、大專
主要宗教:佛教、道教
飲食:米食為主,喜吃清淡食物
民族性:純樸保守,勤奮守法,奴役性較強
工作態度勤奮、能幹、學習能力佳
適合工作:紡織、成衣、電子與一般性、重覆性、粗重的工作 

 

氣候、宗教信仰與飲食文化都與台灣較為接近,剛開放越南之初,多引進南越勞工,直到凍結前,已經轉為引進北越勞工居多,女傭完全沒有本地或出國幫傭經驗,所以與台灣雇主要求的女傭水平有所差距,須經過3~6個月的在職教育才能漸入佳境。

泰國

教育程度:國中程度
主要宗教:小乘佛教
飲食:米食為主,喜食酸辣口味
民族性:樂天勤奮,忠心負責,工作上較有責任感
工作態度:工作認知較佳,認份,較不會計較工作內容
適合工作:染整、粗重工作,單純、重覆性的工作

泰國為母系社會,較不習慣來台做看護幫佣的工作,泰國人力仲介也較沒有興趣成立培訓中心,致工源不足。

印尼

教育程度:國中、高中程度
主要宗教:回教
飲食:因宗教信仰,不吃豬肉,愛吃辣
民族性:個性溫和,忠厚純樸,生活單純,生活節儉不喜外出
工作態度:服從性高,階級觀念較深,工作態度較呆板
適合工作:粗重工作,單純,重覆性的工作


服從度高,較能吃苦,教育程度普遍為中小學,信奉回教不吃豬肉,不過來台前的教育訓練都會施予教育,不要吃肉就好,可以料理豬肉,有沾到的菜或湯也還是可以吃,大部份印傭都可接受。回教的膜拜,只要朝西方的方向朝拜即可,在印尼一天要拜五次,早上5:30、中午12:00、下午4:00、晚上6:00、晚上7:00~12:00,在台灣一般拜一次即可。每年有一個月是齋戒月,在太陽出來到下山前,虔誠的人,在這段時間不能吃東西,連喝水都不可以。


菲律賓

教育程度:教育水準高 ,普遍為高中、大專程度”
主要宗教:羅馬天主教
飲食:西北速食及甜食,習慣用湯匙或手進食
民族性:個性開郎,聰明好動,領悟性高,喜歡交朋友
工作態度:學習能力強,工作適應力佳,但較不易使喚
適合工作:電子與一般工作

教育程度高中以上,大專程度都很普遍,英文略通。教育程度相對較高,接受西方教育,所以自主性高,普遍信仰天主教,常跟雇主要求週日休假、做禮拜,菲傭在中文學習效果速度比其他國籍來的慢,因此以照顧小孩,家事為主的工作較為適任。此類雇主較喜歡菲傭的原因,是可以接受英文互動;加上教育程度較高,照顧嬰兒及家事的常識、知識程度夠,雇主較為放心。反之照顧老人、病人為主的此類雇主,必須把中文程度擺第一位做考量,主要是被照顧者的要求,所以會考慮其他國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