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低工資審議動起來 首屆「審議會」及「研究小組」委員名單出爐

首屆最低工資審議會委員,及最低工資研究小組委員名單,已正式核定出爐。(記者李靚慧攝)

〔記者李靚慧/台北報導〕《最低工資法》今年起實施,首屆「最低工資審議會」及「最低工資研究小組」委員名單已完成核定,勞動部指出,「最低工資研究小組」將在4月底出具首份研究報告,但攸關明年最低工資調幅的研究,7月後才會提出,供「最低工資審議會」第3季開會參考。

首屆「最低工資審議會」核定名單共21席,其中包含勞動部長及經濟部、國發會各1席代表;勞方及資方代表各7人,學者專家4人。勞資雙方團體名單與基本工資審議時期並無改變。

至於「最低工資研究小組」成員共11人,除了勞動部、經濟部、國發會、財政部統計處、主計總處官員外,還有6位學者,分別是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、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系助理教授吳慎宜、中正大學法律系教授鄭津津、東吳大學社工系教授洪惠芬及屏東科大社工系教授林宏陽。

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黃維琛指出,第1屆「最低工資研究小組」委員名單出爐後,近期就會召開首次會議,預計將在4月底提出首份研究報告,主要內容為今年基本工資調升後,對經濟及就業狀況的整體影響評估。

至於攸關明年最低工資調整的研究評估,需至7月底才會依據今年上半年的經濟情勢,提出首次研究報告。因最低工資法規定,最低工資審議會應於每年第3季召開會議,研究小組需在審議會召開會議30日前,根據最低工資法訂定的10項審議參採資料及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,提出研究報告及調整建議。

來源自由財經